Be a mom – 生產day – 下

ok,終於到了要來講躺在待產室發生的事了,

在上演前面那些哭天喊地的情節後,

我原本以為我會鎮定下來,

事實上卻沒有……

圖片

 

等我用非常緩慢的步伐走到產房樓層,(根本就是趴在老何身上被他扶進去)

雖然沒看到鏡子,但我想當時我的臉應該早就青了,

陣痛的感覺一直變得越來越強烈,頻率也越來越急促,

簡單來說,就是一直處於一下在天堂(陣痛間的間隔期)一下在地獄(陣痛來臨時)的狀態,

 

又一次躺在床上內診,只不過這次的痛感急劇增加

還好,這次果然開了三指(如果再不收留我,我真的會咬護士之類的……)

接下來,護士叫我忍耐一下,她出去準備一些可能要準備生的物品stand by,

等她人才一個轉身,我馬上感覺有熱熱的東西一直流出來,

立馬跟老何喊:「媽啊!我羊水破了!我羊水破了!」(整個超像大嬸)

老何竟然還回我:「真的嗎?那我要怎麼辦?」(難不成是我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還尿床嗎!當然是羊水破啦!)

「趕快叫護士!現在!立刻!」(我依稀記得我的音量沒有太大,只是因為緊張,稍微尖銳了一點兒)

「妳不要那麼緊張啦,什麼事都緊張兮兮的」(喂~我羊水都破了我還不緊張噢,不然換你躺躺看嘛~ -_-“)

(深深覺得孕婦的視角和感受程度在臨盆那一刻,整個被放大到兩萬倍那樣)

 

說著說著(也流著流著),後來老何去通報後,護士一下進來三位,

我開始「正式」進入待產狀態,

一位護士替我掛氧氣呼吸的鼻管,另一位替我戴上測量血壓心跳的儀器,最後一位竟然又在這時候開始內診(陣痛時內診真的超痛的!)

而且最後那位內診的護士,還叫我先不能用力(因為現在一下太用力,會陰部很容易有撕裂傷;而且順著陣痛使力,更能順產)

忍着不能使力的感覺也讓肚子開始翻絞地劇烈疼痛,

 

護士後來開始問我榮總指定醫師和要不要打無痛分娩的事情,(無痛分娩只適合在開四指前施打才有效)

聽到無痛分娩整個眼神都亮了起來!趕快跟老何說「我要打!我要打!」

後來護士們馬上開始聯絡我的產科醫師(陳晟立醫師)和麻醉醫師(施打無痛)

 

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陣痛已經到達我要飆髒話的地步,

只好一直用半哭喊的聲音問老何和護士我的無痛針什麼時候才要來,

 

等了老半天,終於來了!

施打無痛針的時候,因為是打在脊椎,

醫生會先叫妳拱成蝦子的形狀,盡量讓頭碰到膝蓋,

打下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陣痛太痛,我完全沒感覺針插進去(聽說頗粗)

但是會感覺有點酸酸的,

well,照道理打完聽我每個朋友說,就會感覺立刻就會減緩疼痛,

但是我怎麼沒有!?還越來越痛!

 

麻醉醫師也覺得很奇怪,於是叫護士給我再做一次內診,

哪知道我在這短短時間內,從三指開到五指,整個超快,連護士都問我真的是生第一胎嗎?(啊不然勒??)

然後麻醉師總共又加了兩次劑量,我都完全沒反應,而且痛到已經要哭爹喊娘了(雖然還想保持優雅的狀態生孩子)

後來,開指開更快,護士說我可以開始用力了,

於是,老何和護士在旁邊指揮我,痛的時候就跟著用力,

腳踩著床側邊的板子、手抓欄杆,開始死命的用力,

用力到我覺得頭都昏了、全身發抖,總之就是非常用力!

突然,我默默感覺到有東西滾出來,我整個人都要瘋了!是屎!是屎!(我在內心瘋狂地吶喊!)

而且過沒多久,竟然還連尿都跑出來

怎麼辦,這一生都一直很有形象的我,偏偏在這時候失禁!我不要啊!!!

而且,更丟臉的是,後來其實我婆婆都進來在旁邊陪我……

當下,好像所有畫面都靜止,只留下我和我的排泄物相對……-_-“"(我好痛苦噢那一刻……)

 

重點來了,當我失禁的時候,護士們卻都大聲叫好!「對!就是這個力量!媽媽用對力了!很棒噢!」

(棒個屁啊!我竟然生個孩子生到尊嚴都沒了,好想哭啊~)

anyway,雖說這畫面事後想想整個很逗趣,但是當下我還真笑不出來,

不過在這裡要跟所有想要自然產卻不會用力的媽媽說:「真的就是把屎拉出來了力量!」

連後來陳晟立醫師到現場,都一直稱讚我好會使力(嗚,大便,你真的把我搞到瘋啦~),還說我根本超適合生孩子,

最後用力開指到十指後,就準備推進產房正式要分娩了!(總之就是要在待產室用力到可以看到嬰兒頭髮,差不多十元的頭部面積)

 

和婆婆互相打氣之後,我就原床被推進產房了

(這點榮總真的不錯,聽說有些醫院生產還會在叫你到生產台上,相信我,痛都痛死了,如果再叫你換張床,真的會抓狂)

意想不到的是,老何也從頭待在我身邊,握住我

為什麼這樣說呢?

因為在來醫院之前,老何都一直說他不敢進去生產室,還叫我帶著他的人行立牌進去(因為他非常怕血)

但是後來,在產房的每一張照片,都是他拍的,

連妹妹一抱起來的那一刻,他都拍到了,

圖片

(深呼吸有助減輕疼痛感)

圖片

(看到上面那盞spotlight了嗎?)

圖片

(用力到臉上的微血管都爆掉了,所以臉上有很多紅色的小點,連眼睛都有充血的感覺)

 

到了生產室,你會感覺自己有巨星般的待遇,

那個手術燈簡直亮到我都沒辦法睜開眼了,

進去沒多久,醫生護士紛紛就位,開始你一句我一句要我用力,

這時候的使力,要集中在肚子,有點像是極用力縮小腹的感覺,

然後頭稍微抬起來,眼睛看著肚子也有幫助,

 

慢慢的,妳會開始覺得好像真的有東西慢慢在滑動,

當醫生說:「好,最後一次用力!」

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用力,好像真的用完這次,接下來都會癱掉了的那種力道,

圖片

(用力的表情@@")

 

隔了幾秒鐘,真的聽到「哇」的一聲,

「維媛,是個健康的女生噢!妳很棒噢!」 醫生這樣說,

不知道為什麼,好像任務完成一樣,我覺得全身發熱、癱軟,眼淚也不自覺一直流不停,甚至還哭出聲音,

而且連老何也流下眼淚,

圖片

(眼淚真的好大一滴)

 

圖片

 

等稍微清理乾淨後,芊馬上被抱到我的胸口躺著,

我和老何久久不能出聲,只是靜靜的看著完美的她,

原來,做父母,是這麼美好、這麼滿足的一件事。

圖片

圖片圖片圖片

 

p.s 給懷孕中的媽媽

很多人都會猶豫自然產和剖腹產,

怕痛、怕胖、怕很多事情,

但是真心說一句,

當了媽媽之後,妳就什麼都不怕了,

如果自然產真的對寶寶比較好,何不把自己的膽怯退後一點?

 

願所有的媽媽,都能平安順產,

願所有的寶貝,都能健康長大。

 

IMG_1739

以上 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記得要幫Qbee的粉絲頁按讚噢!

Qbee’s Tea Party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

發表留言